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列表

我院举办2022-2023学年第三次文献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2-11-29 18:38:42] [访问量:]


11月28日晚,我院在线上通过腾讯会议开展了2022-2023学年第三次文献分享会,我院韩青江老师受邀参加此次分享会。该分享会由王欣同学主持,我院研一全体同学参与了此次分享会。在分享会进程中,韩青江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积极的互动,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同学们受益匪浅。



第一位进行文献分享的是郭嘉人同学,他分享的文章题目为《城乡分割视角下中国收入不均等与消费关系研究》,选自《经济研究》2022年第05期。文章重点关注中国的收入不均等与消费的正相关关系之谜。基于时代背景的探讨及学术背景的研究,作者发现中国的内需拉动政策并未带来预期中的效果。从而,启发了作者研究基于中国的城乡分割问题下,收入不均等对消费带来的影响问题。首先,通过选用近二十年的统计数据,证实了在中国收入不均等与消费的正相关关系确实存在。之后,通过构建理论模型,探究到在不考量城乡分割情况下,由于城镇居民的边际收入消费倾向低于农村居民,从而符合常规情况下收入不均等与消费的负相关关系。然而,当制度、环境等因素作用导致农村居民边际收入消费倾向更低时,便产生了正相关之谜。进一步,通过引入城乡分割的解释变量,证明了城乡分割是导致这一问题的原因。从而基于这一发现提出了中国应该放开户籍制度限制,着力推行城乡平等的政策建议。分享结束后,韩青江老师提出这篇文章选题优秀,关注到了收入不均等与消费的独特关系,但是对于农村边际收入消费倾向低的原因以及农村消费所占比重的话题可以进一步探究。



第二位进行分享的是徐文奇同学,他分享的文章为《数字经济、创业活跃度与高质量发展——来自中国城市的经验证据》,选自《管理世界》2020年第10期。文章重点探讨数字经济对高质量发展的作用,以及产生影响的路径及机理问题。通过选择2011-2016年全国222个地级以上城市的数字经济与高质量发展水平,提出了数字经济提升创业活跃度、数字经济发展的非线性关系、数字经济的空间外溢效应等假说。基于中介效应模型的实证研究结论得出,数字经济确实促进了城市的高质量发展水平。数字经济和城市创业生态系统产生了积极互动,随后,在稳健性检验中,通过固定效应和交互效应缓解了模型中的内生性问题。最后,文章表明数字经济和创业生态具有推动合力,能够形成双轮效应推动经济发展。分享结束后,韩青江老师赞扬了这篇文章的数据翔实,检验完整。但也提出中介效应在学术实践中的不足之处,某些情况下由于变量间关系不紧密,缺乏说服力。



第三位进行文献分享的是郭琴同学,她分享的文章为《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技能偏向型技术进步与劳动力不充分就业》,选自《中国工业经济》2022年第08期。文章立足于中国的劳动力不充分就业问题,探讨数字经济对劳动力发展的影响。通过构建包含生产部门和家庭部门的一般均衡模型,得出数字经济发展对劳动力不充分就业影响可能蕴含的一个经济机制是劳动力就业技能结构效应的结论。进一步延伸,得出另一个经济机制是劳动力就业行业结构效应,最后得到数字经济发展通过这两个机制共同影响劳动力不充分就业的结论。进一步地,通过Probit模型及Heckman两阶段模型,再次确认了理论模型的结果。最后,通过异质性分析和稳健性检验明确了结果的可行性,并提出了大力推动数字中国建设的政策建议。分享结束后,韩青江老师表扬了郭琴同学充分的准备与详细的讲解,但同样指出了中介效应的论证不足,尤其是本文的内生性问题需要重点关注。



此次文献分享会的三位同学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及全面的讲解,尽管是在线上举行,但同学们积极交流学习的热情没有消退。在分享会最后,韩青江老师对同学们未来的学术研究提出了宝贵建议,首先,需要关注选题问题,找到有实践意义的研究方向;其次,要关注论证的严谨性,通过严密的推导得出结论;最后,一定要积极发掘创新路径,无论是方法还是话题,才能创造出独特的学术价值。



Copyright@ 2016-2020 江西财经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师德师风举报电话:0791-83816310 举报邮箱:yj_cheryl@163.com
联系电话、传真:0791-83816310 邮编:330013 邮件地址:cyjj901@jx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