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基本情况
  院简介
  院领导
  机构设置

江西财经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简介
 
[发布时间:2009-09-24 09:32:57] [访问量:]

  江西财经大学产业经济学是1996年由原江西财经大学工业经济学和商业经济学合并而成的,是江西省第一批省级重点学科。产业经济学学科是我校最早取得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的学科,并在江西省最早设有博士后流动站。1998年获批产业经济学博士点(江西省首个文科博士点),2007年本学科被确定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2009年,江西财经大学成立产业经济研究院(独立建制),集中力量重点建设产业经济学,现共有专、兼职研究40人。本学科现有高级职称研究人员28人,博士生导师12人,省部级学科带头人10余人,江西省教学名师2人,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一二层次人选2人,江西省青年井冈学者1人,享受国务院和省政府特殊津贴人员7人。

  经过多年的积累,产业经济学学科已凝炼了数字经济与产业发展,产业组织与政府规制、产业政策与国企改革等三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形成了包含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流动站在内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

  本学科依托两个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江西财经大学规制与竞争研究中心和江西财经大学产业集群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加强学科建设。自2001年以来,共出版学术专著42部,出版教材26种,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等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近300篇,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2项,国家社科和国家自科基金项目数十项,获省部级优秀科研成果奖30余项。

  江西财经大学产业经济学聚焦江西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研究,构建监测预警平台,通过建立江西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数据库、产业发展监测系统、产业发展预警系统和产业政策模拟决策系统,为国家有关部门和江西省委省政府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并产生了一批重要成果,在促进江西战略性新兴产业健康快速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重要智库2016年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首批来源智库。相关研究成果获江西省主要领导批示100余次。

  江西财经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积极拓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与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等国内产业经济学主要学术团体和机构建立了密切的交流与合作关系。以本学科为依托,连续8年举办全国产业经济学研究生论坛,在国内产业经济学界具有广泛影响。与著名学术机构CRESSE每两年举办一次竞争政策前沿国际论坛,成为在竞争政策领域与国际学术同行交流的重要平台。20146月,江西财经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主办了机制设计与产业组织国际研讨会,两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哈佛大学教授埃里克马斯金和法国图卢兹大学教授让梯若尔做了专场报告,在我国经济学界产生了强烈反响。



Copyright@ 2016-2020 江西财经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师德师风举报电话:0791-83816310 举报邮箱:yj_cheryl@163.com
联系电话、传真:0791-83816310 邮编:330013 邮件地址:cyjj901@jx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