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列表

万广华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2-06-23 09:47:50] [访问量:]


622日,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万广华教授在南综十一楼第三会议室作“百年大变局与共同富裕”主题的讲座,此次讲座由王自力院长主持,我院全体教工及部分硕博研究生参加了这次讲座。



首先,万广华教授对为何要推进共同富裕做了详细的介绍。他认为,推进共同富裕是中国实际发展的迫切需要,不再仅仅是理念和愿景,中国的近四十年发展奇迹的本质是经济增长,中国的经济增长奇迹依赖于改革和开放这两条“腿”,在过去几十年间,亚洲,尤其是中国的经济增长从全球化受益巨大,在逆全球化的不良形势下,中国要想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推进共同富裕是必要的。其次,万广华教授详细阐述了自1894年起美国超英的一百年变局事件,从中反观百年大变局当中的中国追赶问题,同时,以古鉴今,万广华教授深刻分析了百年变局下当今世界的“三足鼎立”问题,从中预测2050年后的世界经济格局问题。再次,万广华教授发现中国经济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便一蹶不振,那么,面对中国经济的这种下行压力,他认为,全球化是一剂良方,中国的就业、外汇、技术、分工和投资等方面都能从中受益,并以一些列历史性事件证明了全球化对经济增长的重要性。然后,万广华教授认为世界的逆全球化趋势可能走向终结,国外的技术和市场将不复存在,因此,中国提出的双循环又是一剂良方,加大国内的创新研发力度和推动内需是走出逆全球化的高明举措。而提升内需的关键在于消费率的提升,万广华教授认为消费率的提升在于增加穷人的收入占比和劳动收入占比,以此来改善收入分配,而改善收入分配便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开始 。最后,万广华教授对如何推进共同富裕的实现路径作出总结,他认为百年变局和逆全球化的中国应对是扩大内需,而扩大内需需要增加居民消费,从而降低不均等,然后才能实现共同富裕,最终引导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同时,万广华教授认为中国经济的前途是光明的,但是短期是很有挑战性的。



讲座结束前,我院师生就本次讲座的内容作了进一步探讨。万广华教授希望经济学的科研人员应该认真思考中国经济增长的出路,居安思危,作为高级知识分子,不能盲目,对现实要有清醒的认识。




Copyright@ 2016-2020 江西财经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师德师风举报电话:0791-83816310 举报邮箱:yj_cheryl@163.com
联系电话、传真:0791-83816310 邮编:330013 邮件地址:cyjj901@jx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