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列表

何小钢研究员为我院师生讲学
 
[发布时间:2021-12-31 10:52:47] [访问量:]


12月29日下午,我院何小钢研究员和朱国悦同学在南综11楼第二会议室为产业经济研究院全体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机器人的就业与收入效应”的讲座,此次讲座由冯凌秉副教授主持,我院全体教工、经济学院王守坤教授和张广来博士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何小钢教授对前人在研究收入分配方面的经济学问题进行概述,并对研究机器人的现有经济学文献进行了总结。何小钢教授在对相关理论模型和计量模型进行设定之后,系统梳理了机器人对就业与收入的影响机制,通过对2000-2013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和中国海关数据库的相关数据进行实证分析后得出实证结果,在对实证结果进行稳健性检验后,又进一步对实证结果进行机制检验和异质性分析,最终得出相关研究结论。从理论机制上看,机器人作为一种偏向型技术进步,主要是通过负向的替代效应以及正向的生产力效应和创造效应来影响劳动力就业,并对不同任务类型劳动者的就业和收入产生影响;从实证效应来看,机器人究竟是促进还是抑制就业仍存在明显分歧。同时,何小钢教授认为,机器人的发展使就业结构发生调整变化,就业极化和就业集中化现象愈加明显。在短期内,机器人降低了劳动收入份额,扩大了收入差距;但长期来看随着生产力效应和创造效应的释放,收入差距将会得到有效调节。

讲座结束前,我院师生就本次讲座的内容开展了进一步的探讨,经济学院王守坤教授和张广来博士也就论文中的疑惑与何小钢教授进行了亲切的学术交流,一场思想与智慧的碰撞给在场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后,何小钢教授对老师和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希望大家能够有所收获。



Copyright@ 2016-2020 江西财经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师德师风举报电话:0791-83816310 举报邮箱:yj_cheryl@163.com
联系电话、传真:0791-83816310 邮编:330013 邮件地址:cyjj901@jx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