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列表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邹建文博士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1-09-23 09:08:08] [访问量:]


922日下午,应院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研究院邹建文博士在江西财经大学南综11楼第二会议室作“Lecture for Structural Estimation”主题讲座,此次讲座由何小钢副院长主持,全院部分师生参加此次讲座。期间学术讨论激烈,学术氛围浓厚。



先,邹建文博士提出结构估计是试图基于“Structural”视角,统合经济理论和微观数据,整理出一套完整的分析居民和企业行为的研究框架。该研究框架适用于研究个体、家庭层面的问题,部分适用于研究企业公司层面的问题,对跨国、区域、城市、产业层面的一般均衡问题则不太适用。随后,邹建文博士从国内实证经济学入手,介绍了关于时间序列分析、宏观面板数据分析、VAR/SVARCFPS等流行现状,并从劳动与公共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区域与城市经济学、国际贸易等国内结构估计的进展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邹建文博士认为结构估计是方法而非方法论,其不同于结构方程,亦不同于结构方程估计,结构估计是一个全新的世界,并对同学们提出做研究首先要整理好数据得到典型化事实,建立机构模型求解;其次要估计模型,讨论参数识别和模型拟合;最后分析结构参数估计结果,进行反事实模拟。同时,为加深同学们对当下结构估计的了解,邹建文博士对结构估计近年来的相关文献和实际应用进行了分享。



最后,现场师生提出了诸多关于结构估计应用的问题,并与邹建文博士进行了深刻的交流,同学们受益良多。





Copyright@ 2016-2020 江西财经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师德师风举报电话:0791-83816310 举报邮箱:yj_cheryl@163.com
联系电话、传真:0791-83816310 邮编:330013 邮件地址:cyjj901@jx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