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列表

韩超副教授谈《寻找市场化的减排路径》
 
[发布时间:2019-10-31 12:40:30] [访问量:]


10月30日下午,东北财经大学的韩超副教授在南区综合楼910会议室为产业经济研究院全体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寻找市场化的减排路径——外资开放下企业反应行为与污染排放》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产业经济研究院何小钢副院长主持,全场展开了一场激烈的学术研讨,让全体师生感受到韩副教授对于学术研究的热情,激发了在场的老师学生们的研究激情。


如何探究市场化的减排路径,韩副教授主要探讨了以下两个问题,一是依托对中国市场化推动发挥重大作用的外资开放进行探究:其是否产生减排效应;二是这个过程什么因素可能促使其发生减排效应。有关开放促进减排的可能路径是开放对污染排放的影响可能通过企业选址、消费习惯重构、资源再配置等行为;对外开放可能通过技术效率进步影响排放行为。指出现有研究的不足主要在外资开放的识别上面临较强的内生性,以及现有研究主要采用中间投入或者污染治理投资来度量污染排放,韩教授在以上两个方面做出了改进,给出了技术效率提升驱动排放的经验证据。通过异质性分析、稳健性分析等,得出结论外资开放冲击产生了显著的企业减排效应;国有企业、规模较大企业以及出口企业在对外开放后具有更加显著的减排效果;在外资开放冲击下企业技术效率的提升而非污染减排投资的增加诱致了减排效果;技术效率提升是推动污染减排的重要工具。


讲座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就此次讲座内容与韩副教授进行了激烈的讨论,王院长代表我院向韩教授表示了真挚的感谢,并且敦促同学们要积极关注时事热点问题,保持高涨的研究热情。



Copyright@ 2016-2020 江西财经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师德师风举报电话:0791-83816310 举报邮箱:yj_cheryl@163.com
联系电话、传真:0791-83816310 邮编:330013 邮件地址:cyjj901@jx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