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列表

我院举办2022-2023学年第二次文献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2-11-15 15:45:34] [访问量:]


1114日晚,我院在研究生楼Y203开展了2022-2023学年第二次文献分享会,我院王自力院长受邀参加此次分享会。该分享会由王欣同学主持,我院研一全体同学参与了此次分享会。在此次分享会期间,王自力院长和同学们进行了积极的互动,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第一位进行文献分享的是胡素梅同学,她分享的文献选自《中国工业经济》2020年第07期,题为“国家级新区对区域经济增长的带动效应——基于70大中城市的经验证据”。文章利用双重差分方法系统评估了国家级新区对区域经济增长的带动效应。研究发现:国家级新区持续带动了区域经济增长,使得所在城市年均GDP增长率显著提高了约1.51个百分点,且其带动效应可持续7年;国家级新区通过空间溢出效应促进了区域协调发展,对其150千米内城市的经济增长不存在显著负向虹吸效应的同时,显著带动了其周边150200千米内城市的经济增长;国家级新区通过改变区域经济增长的不利初始条件、制度创新与要素数量扩张带动了区域经济增长,有利于缩小区域经济发展差距,但未能带动区域高质量增长;国家级新区规划面积的合理区间为5002000平方千米,区域协同增长效应使得双城布局的国家级新区对区域经济增长的带动效应更强。



第二位进行文献分享的是王欣同学,她分享的文献选自《中国工业经济》2022年第05期,题为“低碳转型冲击就业吗——来自低碳城市试点的经验证据”。文章以低碳城市试点政策的实施作为一项“准自然实验”,在探析该政策对就业影响机制的基础上,基于20072019年上市公司的微观数据,运用渐进双重差分模型评估了该政策对就业的影响。研究发现:低碳城市试点政策总体上显著提高了企业的就业水平;低碳城市试点政策通过产出效应和要素替代效应这两种机制促进了企业层面的就业。该政策通过产出效应同时促进了高技能和低技能劳动者的就业;同时,该政策通过要素替代效应增加了高技能劳动者就业,但对低技能劳动者就业的影响不显著。低碳城市试点政策对就业的影响,在不同所有制企业、不同年龄的企业、不同产业以及不同碳强度的行业中存在显著差异。



第三位进行文献分享的是武新晨同学,她分享的文献选自《Organizational Behavior and Human Decision Processes》,题为“Social undermining as a dark side of symbolic awards: Evidence from a regression discontinuity design”。文章主要研究了象征性奖励对获奖者、未获奖者和他们的同伴的影响。文章运用断点回归(RD)设计分析了一家保险公司中勉强获得象征性绩效奖的人与未获得(差一点获得)该奖项的人之间的奖后绩效差异。研究结果表明,获奖员工的表现比未获奖的同行更差,且在竞争激烈的团队中表现更差,主要原因是由同事的故意破坏所导致的。



此次文献分享会的三位同学都做了充足的准备,在每位同学报告后,王自力院长分别对三位同学的汇报内容进行提问、探讨、交流。在分享会最后,王自力院长希望在座的同学们,其一,坚持读文献,要有自己的思考,并积极参与交流,从而培养个人的学术素养;其二,做文献汇报要讲好一个故事,精读文章并提炼出核心的内容进行汇报。



Copyright@ 2016-2020 江西财经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师德师风举报电话:0791-83816310 举报邮箱:yj_cheryl@163.com
联系电话、传真:0791-83816310 邮编:330013 邮件地址:cyjj901@jx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