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列表

我院举办2021-2022学年第十二次文献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2-06-20 10:31:46] [访问量:]


616日晚点,腾讯会议开展了2021-2022学年第十二次文献分享会。产业经济研究院教授、规制与竞争研究中心主任陈明参加了这次报告会,此次分享会由吕波同学主持,产业经济研究院研一所有同学都参加了这次文献分享会,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良好的互动,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第一位分享文献的是应兆琦同学,他分享的文章选自期刊《中国工业经济》,题目为《金融科技与企业创新—新三板上市公司的证据》。文章基于近年来科学技术助力金融市场发展,以云计算和区块链主导的分布式计算技术、以物联网和移动互联主导的互联技术以及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快速发展,催生出了新的金融服务模式的背景,创新性地构建了地区金融科技发展水平指标,并利用 2011—2016 年新三板上市公司数据进行实证,考察了新的金融服务模式能否解决实体经济的融资难题从而促进企业创新。研究发现,金融科技发展显著促进了企业创新。对于金融科技发展影响企业创新的机制,本文发现,金融科技通过两个渠道促进企业创新,一是缓解企业的融资约束,二是提高税收返还的创新效应。进一步分析,金融科技促进企业创新的作用在东部地区和高科技行业表现得更为明显。



第二位分享文献的是同学,分享的文章选自期刊《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题目为生态文明建设背景下企业ESG

表现与融资成本》。文章首先系统梳理了国内外关于ESG表现与企业融资成本间的研究,发现目前国内外已有一些针对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与融资成本关系的研究但限于数据等原因,许多研究并没有对企业在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三方面的表现进行区分。因此,本文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下通过从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三个维度构建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代理变量,研究了生态文明建设背景下ESG表现与企业融资能力之间的关系。本文选取2012-2017年沪深两市A股非金融企业作为样本研究发现,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对企业的融资成本具有差异化影响。环境、公司治理表现较好企业的融资成本会显著降低,信息披露质量对上述关系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第三位分享文献的是李鸿同学,分享的文章选自期刊《中国工业经济》,题目为《市场型和命令型政策工具的节能减排技术创新效应—基于中国工业行业专利数据的实证》。文章从进入“十三五”时期,中国迫切需要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节能减排“双赢”的道路,创新是“双赢”关键驱动力背景出发,研究不同的节能减排政策工具,如市场型和命令型工具有效促进节能减排技术创新本文构建了中国工业行业节能减排专利、能源价格指数和政策执行措施的面板数据进行实证检验。研究发现,市场型工具的效果存在外溢性,而命令型工具则更针对节能减排技术创新,并对创新程度更高的发明专利效应更强政策工具向行业的有效传导是诱发技术创新的前提,因此,市场型工具在电力行业的作用受到限制,而命令型工具在国有化程度高的行业效果更强在高耗能行业和成本难以转嫁的行业,更容易诱发技术创新。此外进一步研究还发现两种政策工具的效果还存在行业异质性。



第四位分享文献的是温光萍同学,分享的文章选自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dustrial Organization》,题目为《Price Disclosure by Two-sided Platforms》。基于双边市场的网络效应即某种产品对一名用户的价值取决于使用该产品的其他用户的数量,但是两侧平台的用户通常不会观察到另一侧的相关信息平台可以决定是否以及在何种程度上披露这些信息。文章建立了一个简单垄断平台模型,考察平台运营商披露市场两侧价格信息的动机,及平台双方设定会员费,双方用户同时决定是否加入平台的模式研究发现,第一,垄断平台以最优方式向所有用户披露另一方收取的价格;第二,相比之下,在双边单归属双头垄断中,平台不会向任何用户披露这些信息第三,在竞争性瓶颈市场中,结果更加微妙:均衡中可能有全部、部分或没有披露,这取决于跨组外部效应

此次文献分享会,位同学都做了充足的准备,在报告的过程中,陈明教授分别对四位同学的论文进行了精彩的点评,给予了宝贵的建议



Copyright@ 2016-2020 江西财经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师德师风举报电话:0791-83816310 举报邮箱:yj_cheryl@163.com
联系电话、传真:0791-83816310 邮编:330013 邮件地址:cyjj901@jx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