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列表

我院举办2021-2022学年第八次文献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2-04-22 10:33:14] [访问量:]


4月21日晚,产业经济研究院在腾讯会议上开展了2021-2022学年第八次文献分享会。该次分享会由吕波同学主持,产业经济研究院凌鸿程老师和研一全体同学参加了这次分享会,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良好的互动,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第一位分享文献的是韩梦月同学,她分享的文章选自期刊《中国工业经济》2020年第9期,题目为《低碳城市和企业绿色技术创新》。文章基于2005—2015年中国沪深两市A股上市公司的绿色专利申请数据,采用双重差分模型对其进行多维度实证检验。研究表明:低碳城市试点政策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诱发企业整体层面的绿色技术创新,且经过一系列稳健性检验,结论依然成立。进一步研究发现,命令控制型政策工具是试点政策发挥作用的主要路径,其能够有效促进高碳行业中国有企业和非国有企业的绿色技术创新,且对前者的影响高于后者,而缓解融资约束机制未能得到有效验证。



第二位分享文献的是刘依儒同学,他分享的文章选自期刊《中国工业经济》2021年第12期,题目为《互联网贷款、劳动生产率与企业转型—基于劳动力流动性的视角》。文章基于2011—2018年中国地级市层面数据,探究了互联网贷款发展对域内企业劳动生产率及投资决策的影响。研究发现:与预期的金融科技提升企业效率不同,地区互联网贷款的普及降低了域内企业劳动生产率,且该效应主要集中于人力资本水平低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劳动力生产率的下降倒逼企业增加研发与投资,促使其由劳动密集型生产方式向资本、技术密集型转型。



第三位分享文献的是饶海成同学,他分享的文章选自期刊《The Economic Journal》2020年第7期,题目为《Long Live KeJu! The Persistent Effects Of Chinas Civil Examination System》。文章基于中国古代科举制度的视角,探讨科举制度对于当今中国教育成就的持久影响,该文利用明清时期(约1368-1905年)中国278个县的进士密度的变化来代表这一影响,作者发现每10,000人中进士人数增加一倍会导致平均受教育年数增加8.5%,进一步分析表明,这种关系很可能是因果关系,教育基础设施,社会资本,以及在较小程度上的政治精英,都促进了中国的公务员考试制度对重视教育的文化特征的影响。

在会议结束之前,凌鸿程老师分别对三位同学的汇报成果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并与同学们进行了更加深入的讨论,这使同学们在今后的文献阅读中收获更多。




Copyright@ 2016-2020 江西财经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师德师风举报电话:0791-83816310 举报邮箱:yj_cheryl@163.com
联系电话、传真:0791-83816310 邮编:330013 邮件地址:cyjj901@jx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