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列表

我院王岳龙副教授与其指导学生合作在我校权威期刊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2-04-19 15:20:44] [访问量:]

日,我院王岳龙副教授与其指导学生袁旺平(20级产业经济学硕士研究生)在我校权威B期刊《经济科学》(2022年第二期),发表题为《地铁开通、知识溢出与城市创新——来自中国289个地级市层面的证据》的论文,该文为导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青年科研资金配置效率研究:理论、实证与应用”(项目编号:72164013)和学生自己主持的江西省2021年度研究生创新专项资金项目“地铁开通对高校知识溢出效应的影响——来自上市公司和地级市层面的证据”(项目编号:YC2021—S402)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师生另外还合作完成了两篇论文准备投稿。

文使用2001—2016年289个地级市面板数据,运用双重差分模型研究了地铁开通对城市创新的影响机理。研究发现,地铁开通显著提升了城市创新水平,能解释同时期城市创新水平变化的24.13%,且结果高度稳健。机制分析表明,地铁开通后导致的校企联系增加、诱使的人力资本和FDI流入,是解释其提高城市创新水平的重要机制,这种机制可能有助于缓解当前中国“西低东高”的区域创新格局。本文研究结论为政府如何利用地铁网络引导区域创新要素合理流动提供了经验层面的证据,同时为缓解当前中国区域发展不平衡提供政策建议。

产业经济学是国家重点培育学科。长期以来,产业经济研究院以学科建设为中心,坚持“顶天立地”原则,坚持聚焦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已经形成了一支具有较高科学研究水平的专业研究队伍,为我校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Copyright@ 2016-2020 江西财经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师德师风举报电话:0791-83816310 举报邮箱:yj_cheryl@163.com
联系电话、传真:0791-83816310 邮编:330013 邮件地址:cyjj901@jx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