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列表

谭诗羽博士谈“中国反垄断法的惩戒效应——来自股票市场的证据”
 
[发布时间:2021-12-02 09:49:34] [访问量:]


12月1日下午,江西财经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谭诗羽博士在南区综合楼十一楼第二会议室为产业经济研究院全体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中国反垄断执法的惩戒效应——来自股票市场的证据”的讲座分享,此次讲座由何小钢副院长主持,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王自力参加了此次讲座,期间学术讨论激烈,学术氛围浓厚。

讲座伊始,谭诗羽博士首先介绍了本文主要是通过手动搜集2008年以来执法机关公开的(除经营者集中)67起涉及上市公司的反垄断行政处罚案件,并运用事件研究法分析股票市场对反垄断执法的反应,同时进一步对股票市场反应的异质性以及背后的经济学含义进行了分析。随后,谭博士指出,通过对上述67起案件进行分析可以发现:执法机构在做出处罚决定之后的10个交易日内,股票累积的异常回报率会下降;调查之日的异常回报率虽然同样会短暂下降,但之后会迅速回调。这表明,异常回报率的异质性明显,且异常回报率大小会与企业的违法成本(罚款)相关;同时媒体的报道也会加剧股票市场负面反应(资本市场对央企收到反垄断执法的负面反应)的作用。最后,谭诗羽博士在从资本视角分析了反垄断执法对违法企业的惩戒效应之后,也对其现象背后的经济后果进行了解读,她认为,从经济后果来看,我国反垄断执法起到了明显的惩戒作用,能有效降低垄断行业利润。

讲座结束前,同学们就此次讲座内容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并与谭诗羽博士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和讨论,同时王自力院长以及在场的其他老师还就文章存在的一些争议提出了相应的建议。最后,何小钢副院长对本次讲座的精彩演讲以及激烈的学术讨论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思考、发现问题并积极参与讨论。




Copyright@ 2016-2020 江西财经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师德师风举报电话:0791-83816310 举报邮箱:yj_cheryl@163.com
联系电话、传真:0791-83816310 邮编:330013 邮件地址:cyjj901@jx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