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列表

我院举办2021-2022学年第一次文献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1-10-25 13:27:28] [访问量:]


1021日晚上,我院在研究生楼Y202开展了2021-2022学年第一次文献分享会。产业经济研究院吴龙老师受邀参加了此次报告会,该次分享会由吕波同学主持,产业经济研究院研一所有同学都参加了这次文献分享会,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学术交流,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首先,许明东同学分享选自《管理科学》期刊的《The Last Mile mattersImpact of dockless Bike Sharing on Subway Housing Price Premium》。文章利用中国10个主要城市的转售公寓数据,对公寓层面采用双重差分,在城市月层面采用两步估计法,论证住房价格与地铁距离对近处公寓所享有的价格溢出效应的影响。结果表明:共享单车的进入使离地铁站每公里的住房价格溢价降低29%,该效应相当于在30年内每户每年减少1893-2127元人民币的通勤费用,该效应是由远离地铁站的公寓的上市价格和需求相对于靠近地铁站的公寓的增加所驱动的。



其次,王雨晨同学分享的文章也来自于《管理科学》期刊,题为《机器人的就业效应:机制与中国经验》。为探讨机器人使用对中国就业的影响,本文从理论模型的推导出发,对其背后的规模效应、生产率效应和替代效应等机制进行研究,并对行业和劳动力群体进行异质性检验和分析。研究结果表明:机器人的应用对劳动力市场会带来替代效应和促进效应,但综合还是促进效应更大,通过分析不同行业、不同劳动力群体发现劳动密集型行业更容易被替代,而高中、中专等中等技能水平群体获益最大。机器人应用对劳动力就业总体促进效应大,文章认为发展中国家技术发展对就业影响与发达国家不同,发展中国家更多取决于国际分工格局与国家竞争优势、国家经济规模、经济发展水平等。



最后一位进行文献分享的是雅琴同学,她分享的文章来自于《金融机构研究》期刊,题为《金融科技、银行风险与经营业绩——基于普惠金融的视角》。文章通过分析金融科技对银行风险及业绩的影响发现:其一,金融科技提升了银行发放普惠贷款的意愿;其二,银行运用金融科技手段降低了普惠贷款带来的风险;其三,在金融地理异质性上,随着分支与总行距离增加,金融科技可有效提升远距离分支行普惠贷款经营表现和风控能力,发挥积极调节作用。文章认为数字普惠金融对银行稳健经营具有积极影响;银行可借力金融科技实现普惠金融“数智化”,提高业务效率,降低风险承担,扩大盈利空间;银行应当坚持“审慎稳健”风险偏好和“小额分散”授信原则,向各类市场主体提供安全、便捷、公平的普惠金融服务。




此次文献分享会,三位同学都做了充足的准备,在报告的过程中,吴龙老师分别对三位同学的论文进行了点评,对其中的优点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其中的不足之处给予了宝贵的修改意见,这使同学们在这次文献分享会受益良多。





Copyright@ 2016-2020 江西财经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师德师风举报电话:0791-83816310 举报邮箱:yj_cheryl@163.com
联系电话、传真:0791-83816310 邮编:330013 邮件地址:cyjj901@jx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