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列表

陈明教授、17级博士刘修财谈“高铁开通对县域减贫的影响研究”
 
[发布时间:2021-10-21 13:55:22] [访问量:]


1020日下午,规制与竞争研究中心主任陈明教授和17级博士刘修财在南区综合楼十一楼第二会议室为产业经济研究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高铁开通对县域减贫的影响研究”的讲座,此次讲座由何小钢副院长主持,全院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期间学术讨论激烈,学术氛围浓厚。



讲座开始,陈明教授介绍了我国近几年强调攻坚脱贫、追求共同富裕的政策背景。他指出我国现有文献中研究高铁建设和脱贫的很多,但是对两者关系的研究很少,认可了该研究的参考性。接着刘修财博士详细介绍了高铁开通对县域减贫的影响研究,他首先指出高铁建设是中国现代化综合运输体系和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高铁的建设通过增长效应、虹吸效应、产业效应和城市效应对我国的县域减贫造成重大影响,但是国内外者对该影响的正负还存在较大的争议因此,刘修财博士选取2003-2017年县级层面的面板数据,使用DID模型和OLS模型进行实证分析得出短期来看高铁开通对县域经济起到抑制作用,但有利于贫困县经济增长,还指出高铁开通对县域经济存在区域异质性,对中部和西部正向作用较大。最后,刘修财博士对研究的不足进行了反思认为研究存在长期影响有待验证、内生性控制不足、代理变量选择还需优化等问题。



最后,老师和同学们就此次讲座内容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并与刘修财博士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和讨论。讲座结束前何小钢副院长就本次讲座的内容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希望同学们都能积极思考、发现问题并进行交流讨论。



Copyright@ 2016-2020 江西财经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师德师风举报电话:0791-83816310 举报邮箱:yj_cheryl@163.com
联系电话、传真:0791-83816310 邮编:330013 邮件地址:cyjj901@jx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