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列表

陈剑副教授谈“智能手机生态系统设计:隐私数据产权监管视角”
 
[发布时间:2021-09-30 09:45:33] [访问量:]


929日下午,我院陈剑副教授在南区综合楼十一楼第二会议室为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智能手机生态系统设计:隐私数据产权监管视角”的讲座,此次讲座由何小钢副院长主持,我院全体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期间学术讨论激烈,学术氛围浓厚。



陈剑副教授首先以腾讯和华为两家上市公司为例讨论了隐私数据产权归属问题,从而引出此次讲座所要探讨的主题:隐私数据产权的界定,对手机生态系统各利益相关者,特别是消费者权益(效用)的影响。随后陈剑副教授从单一手机平台和手机间平台竞争这两个方面来具体比较分析数据产权是归属于消费者还是APP首先对于单一手机平台来说,我们需要以下三个方面来考虑隐私数据产权应归属于哪一方:一是数据产权所有者何时愿意共享隐私数据;二是手机平台何时愿意获取隐私数据;三是消费者在哪种数据产权监管情况下的效用更高。其次对于手机平台间竞争来说,我们要从平台竞争对手机平台商获取隐私数据的激励影响是什么、以及广告市场不同竞争强度下数据产权归属是如何进行权衡这两个角度来进行比较分析。通过从两个不同角度对隐私数据产权归属问题进行函数比较分析后,陈剑副教授认为在单一手机平台时,数据产权归属消费者似乎更能改善效用;但在手机平台竞争时,数据产权归属于APP商是更好的选择。不过,陈剑副教授也指出数据产权归属监管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需要权衡各方利益,应该从多个不同角度考虑更多因素对数据产权归属监管的影响。



最后,老师和同学们就此次讲座内容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并与陈剑副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和讨论讲座结束前,何小钢副院长对本次讲座的内容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本次讲座的内容非常新颖,同时也希望对相关研究方向感兴趣的同学们能够积极地和老师探讨、学习。





Copyright@ 2016-2020 江西财经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师德师风举报电话:0791-83816310 举报邮箱:yj_cheryl@163.com
联系电话、传真:0791-83816310 邮编:330013 邮件地址:cyjj901@jx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