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列表

工商管理学院占小军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1-04-30 09:20:57] [访问量:]

4月28号下午,江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占小军教授在南区综合楼910为院全体师生带来了一场名为“基于现象驱动的管理学研究”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何小钢副院长主持,全体研究人员参加了本次讲座,期间学术讨论激烈,学术氛围浓厚。



首先占小军教授为我们介绍了科学研究的三个过程,即选题、破题和解题。占小军教授指出好的选题是成功的一半,研究动机与选题取向包括理论驱动选题现象驱动选题和社会价值驱动选题三种,这三种驱动性选题中,现象驱动选题的研究最具有挑战性。随后占小军教授提出基于现象开展管理研究选题是管理科学的实践属性,也超越了变量与统计层面的“枯燥无聊”,有利于工商学界的趋势转变。最后,占小军教授向我们讲述了如何做现象驱动的研究选题,提出了4p方法论框架和阅读书刊蹲点企业和介入企业这三种直面实践的三种模式,并进一步指出做现象驱动的研究选题要勤于思考,积极挖出隐藏在现象背后的真问题,除此之外,要建立现象与理论的连接,充分了解前人的工作。



最后,老师和同学们就此次讲座内容与占小军教授进行了积极的讨论和互动。王自力院长对占小军教授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深切希望,鼓励同学们认真思考。



Copyright@ 2016-2020 江西财经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师德师风举报电话:0791-83816310 举报邮箱:yj_cheryl@163.com
联系电话、传真:0791-83816310 邮编:330013 邮件地址:cyjj901@jx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