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列表

王自力教授应邀参加第十届中国政府管制(监管)论坛
 
[发布时间:2021-04-19 11:20:43] [访问量:]




2021年4月17日,第十届中国政府管制论坛在浙江财经大学召开,来自政府部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期刊杂志等单位的12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参加本次论坛的专家学者来自国务院参事室、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等政府部门,中国社科院、武汉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等高等院校,以及《中国工业经济》《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财贸经济》《经济学家》《经济学动态》《当代财经》等杂志社。



我院院长王自力教授应邀出席论坛并以平台“二选一与合谋阻断为题做专题报告。王自力教授的报告认为,“二选一”既有可能妨碍竞争,也有可能导致价格下降并有利于消费者。具有不对等竞争优势的两个产品在同一平台销售时,会产生多种效应:(1)竞争效应,即产品在不同平台之间的竞争变得更为激烈,导致价格下降;(2)默契合谋效应,同一平台销售的产品之间会形成价格协同,导致价格上升;(3)共同代理效应,同时销售两个产品的平台具有提高价格激励。对市场价格水平的具体影响,取决于平台收费模式、平台差异化及产品的竞争优势差异大小。

本次论坛由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产业监管专业委员会、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监管专业委员会、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公用事业改革与监管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浙江财经大学中国政府管制研究院、《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中国政府监管与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财经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浙江省现代政府监管研究院联合承办。



Copyright@ 2016-2020 江西财经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师德师风举报电话:0791-83816310 举报邮箱:yj_cheryl@163.com
联系电话、传真:0791-83816310 邮编:330013 邮件地址:cyjj901@jx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