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列表

产业经济研究院举办2020-2021学年第八次文献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1-04-12 09:51:30] [访问量:]



4月9号晚上,产业经济研究院在研究生楼Y104开展了产业经济研究院2020-2021学年第八次文献分享会,产业经济研究院黎绍凯博士参加了本次分享会。本次分享会由魏三毛同学主持,产业经济研究院研一所有同学参加了本次分享会,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第一位分享的是郑震同学,他分享的文章选自期刊《经济研究》,题目为《机器人的兴起如何影响中国劳动力市场?—来自制造业上市公司的证据》。本文首次使用中国行业机器人应用数据和制造业上市公司微观数据,采用"巴蒂克工具变量"的因果关系识别策略,从企业层面研究了工业机器人应用对中国劳动力市场的影响。从影响机制来看,机器人应用对劳动力需求的替代效应在高市场集中度的行业、高外部融资依赖度的行业和非国有企业中更为显著。最后本文最后讨论了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时代的公共政策应对。



第二位分享的是江春云同学,她分享的文章是IWH 的一篇working paper题目为《Robot adoption at German plants》,本文使用了2014年至2018年从工厂收集的最新机器人使用数据,研究了机器人采用的潜在决定因素。回归结果表明,工厂规模、低技能劳动力份额、出口商地位对未来采用机器人的可能性具有强大而积极的影响。受2015年最低工资标准影响的制造工厂也更有可能采用机器人。但是控制工厂规模后,发现工厂级别的生产率对机器人采用率没有影响。



第三位分享的是巩芳兵同学,她分享的文章选自期刊《American Economic Review》,题目为《Raising Retailers’ Profits: On Vertical Practices and the Exclusion of Rivals》。本文主要说明了转售价格维持(RPM)、进场费、忠诚度返利和其他相关的垂直做法可以使老牌制造商将利润转移给零售商。如果这些零售商要适应市场准入,上游竞争可能会导致行业利润降低,并破坏这些利润转移。如果进入需要下游容纳,则可以阻止进入。同时本文也讨论了垂直签约实践这一方面的政策含义。

三位同学都为此次文献分享会做了充足的准备,在报告过程中,黎邵凯博士分别对三位同学的论文进行了精彩的点评,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同学们也进行了积极的交流讨论 。



Copyright@ 2016-2020 江西财经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师德师风举报电话:0791-83816310 举报邮箱:yj_cheryl@163.com
联系电话、传真:0791-83816310 邮编:330013 邮件地址:cyjj901@jx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