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列表

产业经济研究院举办2020-2021学年第七次文献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1-03-29 09:58:54] [访问量:]



3月26日晚上,产业经济研究院在研究生楼Y104开展了2020-2021学年第七次文献分享会。产业经济研究院冯凌秉老师亲自参加了这次报告会,此次分享会由魏三毛同学主持,产业经济研究院研一所有同学都参加了这次文献分享会,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良好的互动,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第一位分享文献的是熊璐瑶同学,她分享的文章选自期刊《中国工业经济》,题目为《金融投资行为与企业技术创新——动机分析与经验证据》。文章基于中国非金融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研究企业金融投资对企业技术创新投入与产出的影响,并且进一步深入探讨两者之间的内在影响机制。研究发现:非金融企业金融投资行为对企业技术创新投入、对企业技术创新产出均具有负效应;企业金融投资对企业技术创新投入与产出依旧具有负效应,且企业倾向投机逐利动机的金融投资行为与倾向风险平滑动机的金融投资行为对企业技术创新的影响程度存在异质性。



第二位分享文献的是王春草同学,她分享的文章选自期刊《管理世界》,题目为《数字经济、创业活跃度与高质量发展——来自中国城市的经验证据》。文章以创业活跃度为视角构建理论分析框架,测度了2011-2016年全国222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数字经济和高质量发展水平,运用多种计量方法实证检验数字经济对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得出结论:数字经济的积极影响存在“边际效应”非线性递增以及空间溢出的特点,且数字经济显著促进了高质量发展、激发了大众创业。



第三位分享文献的是丁志鹏同学,他的文章选自期刊《经济学》季刊,题目为《房子还是儿子?——房价与出生性别比》。文章主要研究房价的快速上涨与出生性别比2007年以来的下降趋势同时出现,两者是否存在必然联系,为此使用刀切法工具变量回归进行分析。分析发现,房价上涨不仅通过性别替代机制直接降低各胎次出生性别比,而且通过生育数量机制降低各胎次生育率进而间接降低出生性别比。



此次文献分享会,三位同学都做了充足的准备,在报告的过程中,同学们就文献内容做了积极的交流讨论。冯凌秉老师对三位同学的分享表达肯定并鼓励同学们在分享文献时,加入个人思考对文献重新解读。



Copyright@ 2016-2020 江西财经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师德师风举报电话:0791-83816310 举报邮箱:yj_cheryl@163.com
联系电话、传真:0791-83816310 邮编:330013 邮件地址:cyjj901@jx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