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列表

产业经济研究院举办2020-2021学年第五次文献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0-12-07 10:07:45] [访问量:]

产业经济研究院举办2020-2021学年第次文献分享会

124日晚上,产业经济研究院在研究生楼Y103开展了2020-2021学年第次文献分享会。产业经济研究院王岳龙老师亲自参加了这次报告会,此次分享会由魏三毛同学主持,产业经济研究院研一所有同学都参加了这次文献分享会,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良好的互动,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第一位分享文献的是万佳玲同学,分享的文章选自期刊《经济研究,题目为《政府支持与市场化程度对制造业科技进步的影响》。该文章聚焦市场机制与政府推动对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影响重点研究了在不同初始科技水平与技术复杂度的地区行业中,政府与市场对制造业科技进步的不同作用作者整理了1998 年至2016 年中国制造业30个地区28个行业5个不同等级的科技成果数量,通过理论和实证分析,印证了中国制造业科技进步的主要动力来自市场化改革,市场化改革有力地提高了制造业先进科技成果数量在总成果中所占的比重; 市场化程度提高有利于中低端制造业科技进步,政府支持力度的不断提高是高端制造业科技水平由国内先进水平向国际先进水平进一步攀升的必要条件

第二位分享文献的是胡婷辉同学,分享的文章选自期刊《中国工业经济,题目为《机器人与就业——基于行业与地区异质性的探索性分析》。这篇文章联合2012—2017年中国地区层面与行业层面的机器人应用数据,实证研究了机器人应用对中国劳动力市场的影响最后得出结论:机器人应用会显著降低劳动就业水平,但在低学历员工占比较高、劳动力保护较弱及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地区,机器人应用规模的增加对就业的冲击更严重。行业—地区内的机器人应用在短期及中长期均具有一定的溢出效应同样会影响到其他行业或地区的劳动力市场。

第三位分享文献的是刘叩明同学,分享的文章来自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题目为《Robots and reshoring: Evidence from Mexican labor markets》。该文章通过利用1990年至2015年墨西哥当地劳动力市场的数据,基于OLS回归以及IV-2SLS回归方法研究了(国内外)机器人对墨西哥就业的影响。最终发现美国的机器人对墨西哥的就业有很大的负面影响,这种影响具体反映在对美出口减少和出口生产工厂(Maquliadora)减少。


此次文献分享会,三位同学都做了充足的准备,选取的题材也都比较新颖在报告的过程中,王岳龙老师分别对三位同学的论文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并希望大家能在今后的学习生涯中广泛阅读论文并且带着问题去思考。



Copyright@ 2016-2020 江西财经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师德师风举报电话:0791-83816310 举报邮箱:yj_cheryl@163.com
联系电话、传真:0791-83816310 邮编:330013 邮件地址:cyjj901@jx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