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列表

冯大威博士谈“Tracking the role of self-employment on perceptions of citizenship: Evidence from urban migrant workers in China”
 
[发布时间:2020-12-04 09:40:05] [访问量:]



122号下午,产业经济研究院冯大威博士在南区综合楼910为我院全体师生带来了一场名为“Tracking the role of self-employment on perceptions of citizenship: Evidence from urban migrant workers in China”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本院何小钢副院长主持,期间学术讨论激烈,学术氛围浓厚。



首先,冯大威博士向我们介绍了选题意义及背景。他指出改革开放40多年来,随着户籍制度的放宽和城乡二元劳动力市场的日益分化,中国流动人口总量显著增加。农民工作为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然而由于许多因素,尽管农村流动人口在城市生活了好几年,但他们一直不能享受和当地居民相同的福利,这样的背景使得此次研究更有意义。其次,冯大威博士提到流动人口选择创业比例高达40%,且创业能够促进经济发展,提高就业的灵活度和个人幸福感。这解释了为什么此次研究选择从创业角度出发。本文采用2017年最新中国流动人口调查数据,运用ordered probit模型,CMP多机制检验模型三种方法,最后得出结论:1)只有雇主才能在流动人口市民化过程中发挥实质性作用。2)创业与流动人口市民化之间的关系主要是由个人收入、住房性质及社会保障等因素导的。



最后,老师和同学们就此次讲座内容与冯大威博士进行了积极的讨论和互动。王自力院长对冯大威博士的研究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鼓励同学们认真思考、踏踏实实学习。



Copyright@ 2016-2020 江西财经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师德师风举报电话:0791-83816310 举报邮箱:yj_cheryl@163.com
联系电话、传真:0791-83816310 邮编:330013 邮件地址:cyjj901@jx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