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列表

倪红福研究员谈“生产网络结构、减税降费与福利效应”
 
[发布时间:2020-11-23 09:58:32] [访问量:]

倪红福研究员谈“生产网络结构、减税降费与福利效应”

11月22日下午,应产业经济研究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倪红福研究员在南区综合楼910室为产业经济研究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生产网络结构、减税降费与福利效应”的讲座,此次讲座由何小钢副院长主持。

倪红福研究员首先从效率与公平的讨论切入讲座,向我们介绍了基于哈伯格三角形方法计算的成本加成(垄断势力)的效率损失。文中创新地构建了一个嵌入税收楔子的投入产出网络结构一般均衡模型,丰富了生产网络结构一般均衡理论模型的理论研究,同时丰富和拓展了社会矩阵核算矩阵的编制方法和应用领域。倪红福研究员全面系统地定量评估了减税降费的福利效应,重点探讨了生产网络结构、替代弹性系数与减税降费福利效应的关系。最后得出结论:经济系统中要素与产品、中间产品与中间产品之间的替代弹性系数越大,税收楔子带来的离前沿的福利损失就越大,税收扭曲程度就越大;生产网络结构放大了减税降费的福利效应;结构性减税降费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和提高社会福利水平。

最后,老师和同学们就讲座内容与倪红福研究员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与交流,何小钢副院长对倪红福研究员的到来表示感谢,指出论文的选题不能一味追求热点,要具有实践意义,达到研究指导实践的作用。何小钢副院长同时也强调,理论功底非常重要,同学们在做学术研究时要注重对理论的理解,打下扎实的理论基础。



Copyright@ 2016-2020 江西财经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师德师风举报电话:0791-83816310 举报邮箱:yj_cheryl@163.com
联系电话、传真:0791-83816310 邮编:330013 邮件地址:cyjj901@jx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