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列表

王俊杰副教授谈“中国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研究——基于生态足迹方法”
 
[发布时间:2020-11-13 10:28:32] [访问量:]

王俊杰副教授谈“中国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研究——基于生态足迹方法”

1111日下午,应产业经济研究院邀请,《当代财经》编辑部主任王俊杰副教授在南区综合楼910为我院全体师生带来了一场“中国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研究—基于生态足迹方法”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我院何小钢副院长主持。全场讨论激烈,学术氛围浓厚。

首先,王俊杰副教授向我们详细的介绍了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NRBS)。NRBS是借鉴企业、国家资产负债表的方法,将全国或一个地区层面的所有资源资产进行分类加总形成报表,显示某一时点上自然资源资产的“家底”,反映一定时间内自然资源存量的变化。文中创新地将生态足迹方法引入土地资源核算中,将土地资产、权益、负债分别与土地生态足迹、生态承载力、生态赤字对应起来,并重新定义了土地资源、矿产资源的资产、负债和权益。王俊杰教授将七类资源资产、负债、权益进行实物量核算,同时结合生态足迹方法、收益现值法和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方法核算土地价值,最后得出结论:使用生态足迹方法编制NRBS可行,可操作性强,且结果可信;我国土地资源实物数量在缓慢增长,我国国土资源保护取得一定成效;“绿水青山确实就是金山银山”;我国耕地资源尚未得到充分利用,且草地资源十分紧张。

报告结束后,王院长对王俊杰副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并表示王俊杰副教授的研究非常具有意义,从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编制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生态环境的改变,对做好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和生态环境的终身问责问题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Copyright@ 2016-2020 江西财经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师德师风举报电话:0791-83816310 举报邮箱:yj_cheryl@163.com
联系电话、传真:0791-83816310 邮编:330013 邮件地址:cyjj901@jx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