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列表

产业经济研究院举办2020-2021学年第一次文献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0-10-19 09:34:11] [访问量:]

产业经济研究院举办2020-2021学年第一次文献分享会

1016日晚上,产业经济研究院在研究生楼Y202开展了2020-2021学年第一次文献分享会。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邢小明亲自参加了这次报告会,此次分享会由王昌德同学主持,产业经济研究院研一所有同学和研二部分同学都参加了这次文献分享会,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良好的互动,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第一位分享文献的是吴周易同学,他分享的文章选自期刊《The America Economic Review,题目为《The Colonial Origins of Comparative Development: An Empirical Investigation》。该文章提出了欧洲殖民国家间制度差异的理论,并利用这一理论推导出外生变异的一个可能来源。文章运用工具变量法进行研究,认为早期的殖民主义能够影响当期制度的好坏,进而对人均收入产生影响。需要注意的是,尽管殖民经历对制度的建立影响深远今天的我们仍然可以通过改善制度,获得巨大的经济收益。

第二位分享文献的是杨勇兵同学,他分享的文章来自Research Policy,题目为《Do university mergers create academic synergy? Evidence from China and the Nordic Countries》。这篇文章以29所中国大学合并和8所北欧大学合并为例,考察了合并对大学研究绩效的一个重要衡量指标——出版产出的影响。文章借助ols回归,DEA数据包络分析方法对数据进行分析,结果发现:合并并没有对研究生产率产生任何负面影响,医科类的高校和综合性的高校进行合并会产生协同效应,但规模相似的机构合并并不太可能改善研究绩效。

第三位分享文献的是马贵林同学,他的文章来自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题目为《CEO Stock Option Pay and R&D Spending: A Behavioral Agency Explanation》。论文通过对标准普尔中小盘指数中四个研究密集型产业里的公司在1995年-2004年的财务数据进行分析,最终得出了结论:CEO股票期权酬对研发支出的影响为正且显著,此外当企业拥有大量吸收和未吸收的闲置资源且企业绩效特别高时,CEO股票期权酬对研发支出的影响更为显著。因此在设计高技术行业的高管薪酬方案时,股东必须认识到股票期权协同效应的变化取决于当前公司的业绩和积累的闲置资源。

此次文献分享会,三位同学都做了充足的准备,选取的题材也都比较新颖,在报告的过程中,邢小明副院长分别就各位同学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建议和意见,同学们也都积极提出问题。最后刑小明副院长鼓励大家多读论文,构建更大的学术视野,并借助于文献分享会的平台去锻炼自己,多学习多交流,碰撞出更多的思想火花。




Copyright@ 2016-2020 江西财经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师德师风举报电话:0791-83816310 举报邮箱:yj_cheryl@163.com
联系电话、传真:0791-83816310 邮编:330013 邮件地址:cyjj901@jx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