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列表

谭诗羽:Does patient choose hospital rationally?
 
[发布时间:2020-09-17 13:45:59] [访问量:]

谭诗羽:Does patient choose hospital rationally?

916日下午,产业经济研究院谭诗羽博士在南区综合楼910为我院全体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Does patient choose hospital rationally?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我院何小钢副院长主持,全场学术讨论激烈,学术氛围浓厚。


首先,谭诗羽博士为我们介绍了医疗制度改革的研究背景。她指出2008年的医疗保险制度改革使得人们能够更便捷地享受医疗服务,但与此同时,公共卫生资源的利用率却仍然是一个亟待解决问题医疗资源在三级医院与一二级医院之间存在着不平衡的现象。基于这样的背景,谭博士提出了“病人选择医院是否理性?”这一问题。为探究这一问题,谭博士关注了我国某省会城市2015年至2016年住院病人选择医院的调查数据并且使用随机系数Logit模型获取22种最常见疾病的住院患者的医疗费用,重点研究了费用、距离和医院质量是如何影响住院患者的医疗费用,使医院质量在不同疾病之间存在差异的。研究结果发现,价格、距离以及医院的质量都会影响患者的选择,不同医院、不同疾病之间都存在质量差异。但是高质量的医院面临着较小的价格弹性和距离弹性。此外,三级医院在重大疾病上有显著的质量优势,对于那些简单疾病,三级医院的质量优势逐渐丧失,甚至为负。对于推动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价格和质量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最后,老师和同学们就此次讲座内容提出自己的疑问并博士进行了积极的交流和互动。何副院长对博士研究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并鼓励同学们埋下头来扎实学习,为学术研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Copyright@ 2016-2020 江西财经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师德师风举报电话:0791-83816310 举报邮箱:yj_cheryl@163.com
联系电话、传真:0791-83816310 邮编:330013 邮件地址:cyjj901@jx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