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列表

王晓辉教授谈数字经济与产业数字化转型
 
[发布时间:2020-06-04 09:12:20] [访问量:]


62下午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王晓辉研究员在南区综合楼十一楼第二会议室为产业经济研究院全体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数字经济与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产业经济研究院王自力院长主持,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首先,研究员向我们介绍了数字经济的概念以及发展现状。他指出数字经济是人类通过大数据的识别—选择—过滤—存储—使用,引导、实现资源的快速优化配置与再生、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形态。数字经济可以催生新产业、新生态、新模式、特别是新商业模式。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已位居全球第二大数字产业体地位。王教授认为,数字经济的两轮发展分别是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而发展数字经济的关键是要做好。紧接着,王教授从数字化转型的提出、动力、本质、分类等方面向我们介绍了数字化转型的相关理论。王教授认为数字化转型的目的是要实现企业业务的转型、创新以及生长。然而企业当前数字化转型的成功率很低,陷入了“转型是找死,转型是等死的困境。因此,企业必须要明确数字化转型的战略目标,从生产与制造、产品与服务、渠道与营销等环节实现数字化。最后,王研究员用徐工集团、南通三建、建设银行三个案例为我们详细讲述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实施路径,使全体师生对企业如何推动自身数字化转型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会后,老师和同学们积极提问并就讲座内容研究员进行深入讨论王院长对王晓辉研究员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鼓励大家努力学习,于思考,勇于创新。




Copyright@ 2016-2020 江西财经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师德师风举报电话:0791-83816310 举报邮箱:yj_cheryl@163.com
联系电话、传真:0791-83816310 邮编:330013 邮件地址:cyjj901@jx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