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列表

我院博士研究生曹航在高水平国际学术期刊 《Economic Letters》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0-05-06 16:56:25] [访问量:]

​​  我院博士研究生曹航(第一作者)论文已被高水平国际学术期刊《Economic Letters》录用,论文题为《Social efficiency of entry in a vertically related industry revisited》。《EconomicLetters》杂志成立于1978年,是Elsevier公司出版、SSCI收录的经济学期刊,以快速、高效地传播经济学各个研究领域的新成果、新模式和新方法为宗旨,其学术声誉和学术水平受到广泛认可。

  论文《Social efficiency of entry in a vertically related industryrevisited》研究在纵向市场结构下的下游企业进入的社会效率问题,重点分析企业成本不对称性对于竞争效率及社会福利的影响。传统的进入理论主要基于成本对称的假设,认为在纵向市场结构中,由于上游的市场势力,下游企业的进入是不足的,因此应该鼓励下游企业进入。该文建立了不对称成本下的下游企业进入模型,通过次优均衡和长期自由进入均衡的比较分析,结果表明:(1)进入的社会效率取决于下游企业的生产效率或成本的不对称性,当进入企业的成本相对于原有企业相同或较高时,进入不足;(2)如果进入企业的成本相对较低,则产生过度竞争而有损社会福利。本研究可能的贡献主要在两个方面:(1)理论层面上证明了纵向市场结构中进入的社会效率与下游企业的成本不对称性相关;(2)为纵向市场结构下的进入管制及相关产业政策提供理论支撑。

  我校产业经济学是国家重点培育学科。长期以来,产业经济研究院以学科建设为中心,坚持“顶天立地”原则,坚持聚焦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为我校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2019年我院研究人员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已经形成了一支具有较高科学研究水平的专业研究队伍;近年来产业经济学研究生培养质量稳步提升,仅2019、2020年已分别有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在《管理世界》发表学术论文2篇。此次曹航同学在《EconomicLetters》发表论文,是我校产业经济学博士生培养质量的又一突破。

  (产业经济研究院王自力)


Copyright@ 2016-2020 江西财经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师德师风举报电话:0791-83816310 举报邮箱:yj_cheryl@163.com
联系电话、传真:0791-83816310 邮编:330013 邮件地址:cyjj901@jx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