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研究生培养
  研究生招生
  培养方案
  导师队伍
  学生风采

产业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20)
 
[发布时间:2019-12-19 10:35:53] [访问量:]

学科门类:经济学

一级学科:应用经济学

学院(所):产业经济研究院

产业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2020级适用)

 

一、培养目标

本学科致力培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严谨求实的思想作风和较高的精神文明素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为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服务的高层次专门人才。要求硕士生:

(一)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具有服务国家和人民的高度社会责任感;坚守学术诚信,具有良好的学术道德和创新精神;坚持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

(二)在产业经济学专业及相关领域内,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或独立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能够比较熟练地运用一门外国语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较强的创新创业能力。

(三)具有强健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二、研究方向

1.产业发展与规划

2.产业组织与政府规制

3.产业投融资

 

三、学制与学习年限

硕士研究生学制三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习年限可延长一年。逾期取消学籍。

 

四、课程设置和学分要求

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应修满规定的总学分,学术型硕士学分分为课程学分、社会调研学分和科研学分三类,总学分最低为40学分,三类学分必须分别修满,方可参加学位论文答辩。

硕士研究生课程分为学位课(公共学位课和专业学位课)、必修课(公共必修课、专业必修课)、选修课(公共选修课和专业选修课)。硕士研究生课程总学分不得低于36学分。各类课程最低学分要求见下表。

课程类型

学分

学位课

公共学位课

8

专业学位课

6

必修课

公共必修课

4

专业必修课

8

选修课

公共选修课

4

专业选修课

6

 

具体课程见《江西财经大学产业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

产业经济学硕士研究生必须从事与专业要求相符的社会调研活动,计2学分。社会调研一般安排在第四、五学期。

产业经济学硕士研究生在校学习期间,应至少取得2个科研学分。科研学分的具体计算办法如下:

1)在著名权威专业刊物上独立发表专业学术论文,每篇计20学分;在一般权威专业刊物上独立发表专业学术论文,每篇计10学分;在CSSCICSCD来源刊物上独立发表专业学术论文,每篇计4学分;在北大版中文核心刊物(最近版)上独立发表专业学术论文,每篇计3学分;在一般刊物(包括论文集)上独立发表专业学术论文,每篇计2学分。

所发表论文的作者单位须为江西财经大学,否则不予认定学分;发论文的级别论定按《江西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目录》规定执行;《江财智库专报》视为CSSCI相同级别(一年内只认一篇);

合作发表论文者,若合作者为其导师,可视为研究生的独立成果计算学分,当合作者为其他人时,计分分配方法按校科研处发布的最新科研成果计分细则规定执行。

2)参编公开出版的专业教材或著作,每独立完成一章计2学分。

3)担任公开出版的专业教材或著作的主编或副主编,每本计4学分。

4)每主持完成一项校级课题研究计2学分。每参与已通过鉴定的一项校级课题研究计1学分。每主持完成一项省级课题(含江西省研究生创新项目)研究计4学分,每参与已通过鉴定的省级课题计2学分。

5)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提交的每篇学术论文(以论文宣读证为准)计2学分(外文论文计3学分),或参加并提交的学术论文若入选会议论文集(含光盘)计2学分(外文论文计3学分);若收入正式出版的会议论文集计2学分(若以外文形式计3学分)。

 

五、培养与考核方式

产业经济学硕士研究生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和导师指导小组集体指导相结合的方式。指导教师是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第一责任人。

所有课程应在每学期结束前举行课程考核。经考核合格,可取得相应课程学分。

中期考核一般在入校后第四学期末(两年制为第三学期末)完成,考核合格者方能进入下一个环节的学习。对不适合继续攻读学位的研究生实施分流。

六、学位论文

科学研究是硕士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创新能力的主要途径,是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关键环节。学位论文应对所研究的主题有创新性见解。论文在答辩前需通过教育部学位论文送审平台提请3位本专业领域里有较深造诣的专家进行匿名评阅。评阅人对论文作详细的学术评语,供答辩委员会参考。

论文答辩由本学科专业的专家组成硕士论文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外单位的专家不少于3人。答辩委员会就是否推荐授予硕士学位做出决定,决议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经全体成员三分之二以上同意为通过,上报校学位委员会。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通过者,可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硕士学位。

 

七、质量保证体系

1.健全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确立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标准,建立以培养质量为主导的硕士研究生教育资源配置机制。

2.充分发挥院学位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等组织在硕士研究生质量保证方面的作用,审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指导课程体系建设,开展课程教学和学位论文质量评价等工作。

3.不断完善硕士研究生导师管理评价机制,把师德师风和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作为导师评价的重点,促进导师对研究生思想、学习和科研实践的教育与指导。

4.建立硕士研究生教育质量自我评估制度,组织院内外专家定期对本单位研究生培养质量进行诊断式评估,发现问题,改进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不断提高硕士研究生教育质量。

5.充分发挥行业部门在人才培养、需求分析、质量认证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不定期开展硕士毕业生工作单位追踪调研,积极引入研究生教育质量外部监督,逐步建立独立、科学、公正,且具有良好声誉的研究生教育质量社会评价机制。

 

八、文献阅读

在每学年,根据专业方向的要求及导师的具体规定,系统阅读相关中外文专业文献20篇以上,并在学年结束前提交给导师5千字以上的专业文献阅读报告。导师对报告进行考核。阅读报告先由指导教师保存,学院在对学生论文进行开题报告时,也对文献阅读报告进行检查。

1.[]谢佩德,1980:《市场势力与经济福利导论》,易家祥译,商务印书馆。

2.[]植草益,1988:《产业组织论》,卢东斌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3.[]乔治•J•施蒂格勒,1989:《产业组织和政府管制》,潘振民译,上海三联书店。

4.[]肯尼斯•W•克拉克森,罗杰•勒鲁瓦•米勒,1989:《产业组织:理论、证据和公共政策》,华东华工学院经济发展研究所译,上海三联书店。

5.[]劳杰•克拉克,1990:《工业经济学》,原毅军译,经济管理出版社。

6.[]植草益,1992:《微观规制经济学》,朱绍文等译,中国发展出版社。

7.[]今井贤一、小宫隆太郎,1995:《现代日本企业制度》,陈晋等译,经济科学出版社。

8.[]泰勒尔,1997:《产业组织理论》,张维迎总译校,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9.[]丹尼斯•卡尔顿、杰弗里•佩罗夫,1997:《现代产业组织》,黄亚钧等译,上海三联书店、上海人民出版社。

10.[]奥利弗•E•威廉姆森,1999:《反托拉斯经济学》,张群群等译,经济科学出版社。

11.[]卡布尔,2000:《产业经济学前沿问题》,于立等译,中国税务出版社。

12.杨治,1985:《产业经济学导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13.胡汝银,1988:《竞争与垄断:社会主义微观经济分析》,上海三联书店。

14.陈小洪、金忠义,1990:《企业市场关系分析—产业组织理论及其应用》,北京科技文献出版社。

15.邓伟根,1990:《产业经济:结构与组织》,暨南大学出版社。

16.王慧炯, 1991:《产业组织及有效竞争》,中国经济出版社。

17.卢东斌,1991:《中国产业组织分析》,延边大学出版社。

18.丁敬平,1991:《产业组织与政府政策》,经济管理出版社。

19.方甲,1993:《产业组织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芮明杰等,1993:《产业经济学》,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21.夏大慰,1994:《产业组织学》,复旦大学出版社。

22.于立、王询,1996:《当代西方产业组织学》,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

23.张维迎,1997:《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上海三联书店、上海人民出版社。

24.陈秀山,1997:《现代竞争理论与竞争政策》商务印书馆。

25.杨公朴、夏大慰,1998:《产业经济学教程》,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

26.史忠良等,2006:《产业经济学》,经济管理出版社。

27.谢地,1998:《产业组织经济学》,吉林大学出版社。

28.吴汉洪,1998:《西方寡头市场理论与中国市场竞争立法》,经济科学出版社。

29.王俊豪,1998:《英国政府管制体制改革研究》,上海三联书店。

30.刘树杰,1999:《垄断性产业价格改革》,中国计划出版社。

31.金碚,1999:《产业组织经济学》,经济管理出版社。

32.王俊豪,1999:《中国政府管制体制改革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

33.王俊豪,2002:《管制经济学导论》,商务印书馆。


江西财经大学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

   产业经济学   专业

课程

类型

课 程 名 称

学分

学时

    

开课学院

备注

公共

必修课

学位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2

32

 

 

 

 

 

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术英语读写

1

48

 

 

 

 

 

外语学院

 

学术英语听说

1

32

 

 

 

 

 

外语学院

 

中级西方经济学

4

96

 

 

 

 

经济学院

 

必修课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

16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级计量经济学

3

48

 

 

 

 

 

统计学院

 

专业必修课

学位课

产业组织理论I

3

48

 

 

 

 

 

产业经济研究院

 

产业组织理论II

3

48

 

 

 

 

 

产业经济研究院

必修课

博弈论

2

32

 

 

 

 

 

统计学院

 

规制经济理论与政策

2

32

 

 

 

 

 

产业经济研究院

反垄断经济学

3

48

 

 

 

 

 

产业经济研究院

专业外语(经典文献导读)

2

32

 

 

 

 

 

产业经济研究院

专业选修课

产业经济理论前沿专题

2

32

 

 

 

 

 

产业经济研究院

至少修满6学分

纵向约束

2

32

 

 

 

 

 

产业经济研究院

统计分析软件应用

3

48

 

 

 

 

 

产业经济研究院

产业政策评估理论与方法

1

16

 

 

 

 

 

产业经济研究院

契约论

2

32

 

 

 

 

 

产业经济研究院

经济学论文写作

1

16

 

 

 

 

 

产业经济研究院

 

公共选修课

研究生心理健康与调适

2

32

 

 

 

 

 

人文学院

至少修满4学分

财政货币政策分析

2

32

 

 

 

 

 

财税学院

国际贸易专题

2

32

 

 

 

 

 

国贸学院

货币金融理论与政策

2

32

 

 

 

 

 

金融学院

区域经济学

2

32

 

 

 

 

 

江西经研院

应用数理统计

2

32

 

 

 

 

 

统计学院

选修课在导师指导下选修,在第二至四学期修读

注:1.本课程计划总学分为36学分。 2.专业课一般每学分安排16学时。



Copyright@ 2016-2020 江西财经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师德师风举报电话:0791-83816310 举报邮箱:yj_cheryl@163.com
联系电话、传真:0791-83816310 邮编:330013 邮件地址:cyjj901@jx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