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列表

梁平汉:时间就是金钱—行政负担、营商环境优化与企业出口
 
[发布时间:2019-12-02 12:29:05] [访问量:]



11月29日晚上,来自中山大学的梁平汉教授在南区综合楼11楼第二会议室为我院全体师生做题为《时间就是金钱—行政负担、营商环境优化与企业出口》的学术报告,东北财经大学韩超副教授作为点评专家对本次报告进行了精彩的点评。此次报告由我院何小钢副院长主持,报告过程中,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激烈的学术讨论,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梁教授首先介绍了行政负担的概念,行政负担是一个新兴名词,用来描述企业与政府部门交流所产生不便的程度,梁教授使用企业出口退税速度来具体化这一概念,并证明了提高企业出口退税速度对企业提高出口存在的促进作用。梁教授使用了来自税务机关的数据:实行出口退税无纸化改革前后,某市的一个区内所有存在出口退税的企业出口额的变化。经过严谨的实证分析,得到了结论,第一,无纸化改革平均提高企业出口额7.7%,证明了降低行政负担的确可以显著的促进出口;第二,无纸化改革对出口的促进作用在私营企业和大企业中比较显著,而对小企业、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并不显著。


韩超副教授对这次报告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并就自己感兴趣的几个问题与梁教授进行了交流,同学们也踊跃发言,提出自己的疑问,梁教授分别进行了解答。报告结束后,何小钢副院长对此次报告进行了简要的总结,并鼓励研究生以在今后的学习生涯,不惧困难,勇于创新。



Copyright@ 2016-2020 江西财经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师德师风举报电话:0791-83816310 举报邮箱:yj_cheryl@163.com
联系电话、传真:0791-83816310 邮编:330013 邮件地址:cyjj901@jx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