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列表

产业经济研究院成功举办第八届全国产业经济学研究生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19-12-02 12:24:28] [访问量:]


11月29日至11月30日,由产业经济研究院、规制与竞争研究中心、《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互联网经济与产业创新发展专业委员会、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产业经济学学科建设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八届(2019)全国产业经济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我校隆重举行,副校长王小平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本届论坛的开幕式、闭幕式分别由规制与竞争研究中心主任陈明教授、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王自力教授主持。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的黄炜教授,北京大学的周羿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的陈斌开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的马光荣教授,中山大学的梁平汉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王燕梅教授,东北财经大学韩超副教授,青年井冈学者、江西财经大学王守坤教授、何小钢副教授等9位专家,以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南开大学、重庆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北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的30位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产业经济研究院全体师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王小平副校长在致辞中对各位参会的专家和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学科建设取得的成绩,以及我校产业经济研究院的科研与学科建设工作的亮点特色与我校人才政策。对我校走出去融入国际化学术平台展示了信心,并表达了对论坛成功举办的美好祝愿。


论坛主要以“产业组织与产业升级”、“环境与宏观问题”、“技术创新与互联网经济”、“贸易、投资与消费”为主题分为四个小组进行学术交流。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高校的研究生代表宣读了各自的参会论文。代表们论述自信有力、解说精彩简练、思路清晰熟络,向在座专家精彩地展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并与点评专家、互评人、观众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参会嘉宾还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来自中山大学的梁平汉教授作了题为“时间就是金钱—行政负担、营商环境优化与企业出口”的报告,来自东北财经大学的韩超副教授进行了精彩的点评。来自中央财经大学的陈斌开教授作了题为“国际贸易摩擦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报告,为我们生动地讲述了国际贸易摩擦的背景、缘由、贸易冲突的前景。陈教授指出,贸易冲突是一场持久战,我国在战略上应该推动更高层次的开放和改革。此外,陈教授还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层面探究了我国实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原因以及今后改革的着力点。陈教授认为,我国实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是适应我国金融危机与经济发展模式转型的需要以及应对多重失衡与经济结构调整。在改革实施过程中应着力于产品市场改革、要素市场改革以及地方政府行为的转变。随后,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马光荣教授对上述报告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从2012年至今,产业经济研究院已成功举办了八届全国产业经济学研究生学术论坛,该论坛已成为我校研究生与国内高水平学者、研究生交流的优质平台,论坛良好的学术氛围已获得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学术影响力正在不断提升,在产业经济学术圈逐渐形成学术品牌。



Copyright@ 2016-2020 江西财经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师德师风举报电话:0791-83816310 举报邮箱:yj_cheryl@163.com
联系电话、传真:0791-83816310 邮编:330013 邮件地址:cyjj901@jx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