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列表

产业经济研究院举办2019-2020学年第五次文献分享会
 
[发布时间:2019-11-23 12:30:42] [访问量:]


11月22日晚上7点,我院在研究生楼y102开展了2019-2020学年第五次文献分享会,邢小明副院长亲自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文献分享会由学术部王昌德同学主持。我院全体研一学生参加了本次文献分享会,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第一位分享的是张朝焱同学,他分享的文献是取自中国工业经济的《高铁开通与供应商分布决策》,这篇文章研究了高铁开通对于企业供应商分布的影响。本文收集了来自CSMAR数据库的公司数据和国家统计局的人均GDP数据,使用双重差分法来检验高铁开通对于企业供应商距离的影响,并得出了结论:高铁开通有助于企业拓展供应商网络,选择更优化的供应商布局,在行业竞争度高的行业,高铁开通的影响更显著。


第二位分享的是高丽丽同学,她分享的文献取自中国工业经济2019年第一期,文章名是《产业政策与企业跨行业并购:市场导向还是政策套利》,本文研究了产业政策支持对企业跨行业并购的影响问题,对于跨行业并购到底是市场机制的结果还是政策套利的目的这一问题进行了解答。本文使用了国泰安的2006—2016年上市公司的数据,在剔除了不符要求数据之后进行了回归,最终得到了结论:主并企业所在的行业如果没有产业政策,该行业的企业更有动机进行跨行业并购;相对于非国有企业而言,国有企业发起的跨行业并购更有可能是一种“政策导向”而不是“政策套利”行为。


第三位分享的是郑淑平同学,她分享的文章是取自管理世界,题目为《房地产阻碍了中国创新吗?—基于金融体系贷款期限结构的解释》,这篇文章研究了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命题-房地产的繁荣是否会抑制创新?作者采用了中国不同省份的数据对这一问题进行了研究,最终得到了结论:现如今中国迅速增长的房地产投资对创新活动产生了严重的阻碍作用,这种阻碍作用在中国工业部门中尤为突出,这表现为更低的创新研发投入增长率和发明专利授权额增长率。

此次文献分享会,三位同学都的准备都非常的充分,分享的文献选题新颖,论证严谨。在报告的过程中,邢小明副院长分别就各位同学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建议和意见,同学们也都积极提出问题,最后邢小明副院长鼓励同学们在今后的文献分享中,要善于思考,提高自己的能力。



Copyright@ 2016-2020 江西财经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师德师风举报电话:0791-83816310 举报邮箱:yj_cheryl@163.com
联系电话、传真:0791-83816310 邮编:330013 邮件地址:cyjj901@jx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