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列表

第七十四期“双周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19-03-07 14:20:27] [访问量:]

大国老师谈市场规模、劳动力成本与异质性企业区位选择

36日下午,我大国博士在南区综合楼910会议室为产业经济研究院全体师生作题为《市场规模、劳动力成本与异质性企业区位选择——中国地区经济差距与生产率差距之谜的一个解释》的学术报告,卢校长出席了此次报告会,何小刚副院长主持会议。此次报告引发了各位老师和同学的激烈讨论,现场学术气氛浓厚。

由于新-新经济地理理论不仅无法解释中国地区间生产率差距,还不能解释近年来中国地区经济差距缩小和生产率差距扩大之谜,由此,大国博士将地区间劳动力成本存在差异引入新-新经济地理理论,研究在集聚力和分散力分别占据主导时,生产率异质性企业的定位选择,并对中国地区经济差距和生产率差距进行解释。通过构建模型假设在劳动力成本相等和不相等时分别提出三个命题,还考虑了市场一体化对地区差距的影响,之后,通过实证检验企业定位选择、市场规模和劳动力成本对地区差距的影响,得出结论:第一,生产率异质性企业的定位选择是中国地区经济差距和生产率差距扩大的原因,且劳动力成本差异导致生产率异质性企业分类集聚;第二,当劳动力成本不等时,分散力占主导,随着市场一体化进程的深化,发达地区的低生产率企业和高生产率企业先后向外迁移,地区间经济差距在缩小,而生产率差距先扩大后开始缩小;第三,当劳动力成本相等时,集聚力占主导,在市场一体化进程中,不同生产率企业都向大市场集聚,地区间经济差距在扩大,但生产率差距保持稳定。

在场所有老师和同学都非常认真地聆听了此次报告,并积极提问和讨论,卢校长对此次报告也作出了精彩点评,并告诫同学们要向吕大国博士学习联系实际寻找现有理论研究中的新突破点的学术思路,努力创新,不断进步。



Copyright@ 2016-2020 江西财经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师德师风举报电话:0791-83816310 举报邮箱:yj_cheryl@163.com
联系电话、传真:0791-83816310 邮编:330013 邮件地址:cyjj901@jx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