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列表

第五十六期“每周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17-09-11 11:47:39] [访问量:]


 

产业经济研究院卢任博士趣谈《光变》

97号下午,产业经济研究院卢任博士在南区综合楼910教室以《光变》为题与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一个关于液晶产业的案例。

此次报告内容分为六个部分。第一部分论述了液晶产业最早起源于美国但未能在美国发展起来的原因;第二部分论述了液晶周期的特殊性由于日本企业在产业萧条时选择减产保价,而韩国企业坚持“高举高打”的投资策略,日本液晶企业逐步被三星、LG赶超;第三部指出在液晶产业中差异化并不是万灵丹,相反,积极进行标准化、模块化的生产,才能更好掌握市场的动向;第四部分从价值链的横向一体化及纵向一体化出发,指出日韩两国液晶企业的优势和劣势;第五部分指出过程创新的重要性,强调在液晶产业中,工厂技术和实验室技术同等重要;最后以中国国有企业京东方的发展历程的例,表明液晶产业不仅是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的产业,同时也是政策密集型产业。

产业案例一直是产业经济学研究的重点领域,此次卢任关于产业发展案例的报告,引起了全院师生今后对以案例形式开展产业研究的兴趣。现场师生就产业案例分析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互动。

                     (产业经济研究院/图文  邓婷)


Copyright@ 2016-2020 江西财经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师德师风举报电话:0791-83816310 举报邮箱:yj_cheryl@163.com
联系电话、传真:0791-83816310 邮编:330013 邮件地址:cyjj901@jx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