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研究生培养
  研究生招生
  培养方案
  导师队伍
  学生风采

江财产经硕士培养方案2018
 
[发布时间:2018-09-06 16:00:01] [访问量:]

江西财经大学产业经济学专业

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位类别:学术型

培养层次(类型):硕士

所属学科门类:经济学

所属一级学科:应用经济学

所属学院(所):产业经济研究院

一、培养目标和基本要求

本学科致力培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具有严谨求实的思想作风和较高的精神文明素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努力为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服务的高层次专门人才。要求硕士生具有扎实的经济学基础理论和较系统的产业经济学专门知识;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并阅读本专业外文文献;能够理论联系实际,具有产业经济问题的观察分析能力、产业经济政策的评估能力和从事产业经济管理具体的工作能力;毕业后可承担本学科教学、科研工作和中高层次的产业经济管理实务工作。

二、学制

硕士研究生的学制实行以3年为基础的2-4年弹性学制。前四学期以课程学习为主,后二学期主要安排社会实践以及毕业论文写作等。申请提前1年毕业的按学校《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总则》执行。

三、培养方式

产业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和导师指导小组集体指导相结合的方式。指导教师是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第一责任人。通过思想政治教育、课程学习、论文研究等方式,经过文献阅读与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实践锻炼等必修环节进行培养。硕士生的培养坚持课程学习与论文研究工作并重的原则。研究生入学后在应导师的指导下填写硕士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并在第一学期结束前提交研究院和研究生部备案,并按照该计划对研究生在校培养过程进行检查。

四、课程设置

产业经济学硕士研究生课程分为公共必修课、必修课专业、公共选修课和专业选修课。具体详见附件。

五、文献阅读

在每学年,根据专业方向的要求及导师的具体规定,系统阅读相关中外文专业文献20篇以上,并在学年结束前提交给导师1万字以上的专业文献阅读报告1。导师对报告进行考核。阅读报告先由指导教师保存,学院在对学生论文进行开题报告时,也对文献阅读报告进行检查。

六、培养过程环节管理

1.课程成绩与中期考核

公共必修课程的考核以命题笔试为主,专业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的考核采取命题考试和撰写论文相结合的方式,由任课教师根据课程特点具体确定。为保证培养质量,在入学后的第4学期对研究生进行中期考核。中期考核由产业经济研究院组织的研究生中期考核小组负责,就有关学位课程内容,本专业发展动态及研究能力等方面,对学生进行评价,中期考核不合格者不能进行论文开题。CET6(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的要求达425分及以上。

2.开题报告

(1)论文选题要密切结合本学科的发展方向,具有一定深度和较高的学术研究价值;要结合社会经济发展和企业管理的实际需要,具有现实意义;要结合自己的兴趣、学科基础和研究能力;选题要尽可能与导师的研究方向一致,也可根据本人的兴趣和原有基础选题,但要经导师审核通过。

(2)论文选题确定后要填写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包括的内容主要有:论文题目、选题依据(学术思想及理论和实际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基础、主要研究内容、拟采取的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研究计划及时间安排等。

(3)开题报告以书面方式提交研究院。开题报告的提交和论证评审最迟应于第四学期开学前八周内完成(三年制学生)。

(4)开题报告会:由研究院组织相同或相近专业的3-5名教师组成评审专家,对开题报告进行审定并写出鉴定意见。未获通过者,可在1-2个月内再次提交开题报告进行论证。

(5)开题报告论证通过后方可继续学位论文的撰写。

3.学位论文

科学研究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创新能力的主要途径,是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关键环节。学位论文应对所研究的课题有新的见解。论文在答辩前需提请2-3位本专业领域里有较深造诣的专家进行匿名评阅。评阅人对论文作详细的学术评语,供答辩委员会参考。

论文答辩由本学科专业的专家组成硕士论文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外单位的专家至少占三分之一。答辩委员会就是否推荐授予硕士学位做出决定,决议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经全体成员三分之二以上同意为通过,上报校学位委员会。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通过者,可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硕士学位。

七、毕业和授予学位标准

1.硕士研究生课程总学分不得低于36学分,且公共必修课、专业必修课、公共选修课、专业选修课学分达到相关要求。

2.具备从事科学研究的组织与研究能力,研究生在校期间应取得2个以上的科研学分。科研学分的认定标准根据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的有关规定执行。

3. 学位论文通过匿名评审和答辩委员会,并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通过。

八、质量保证体系

1.健全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确立人才培养质量标准,建立以培养质量为主导的研究生教育资源配置机制。

2.充分发挥院学位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等组织在研究生质量保证方面的作用,审定研究生培养方案,指导课程体系建设,开展课程教学和学位论文质量评价等工作。

3.不断完善导师管理评价机制,把师德师风和研究生培养质量作为导师评价的重点,促进导师对研究生思想、学习和科研实践的教育与指导。

4.建立研究生教育质量自我评估制度,组织院内外专家定期对本单位研究生培养质量进行诊断式评估,发现问题,改进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不断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

5.充分发挥行业部门在人才培养、需求分析、质量认证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不定期开展毕业生工作单位追踪调研,积极引入研究生教育质量外部监督,逐步建立独立、科学、公正,且具有良好声誉的研究生教育质量社会评价机制。

  附件一

江西财经大学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

   产业经济学   专业

课程

类型

课 程 名 称

学分

学时

学  期

开课学院

备注



公共

必修课

学位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2

32






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术英语听说

1

32






外语学院


学术英语读写

1

32






外语学院


中级西方经济学

4

96





经济学院


必修课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

16






马克思主义学院

二选一

自然辩证法概论

1

16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级计量经济学

3

48






统计学院


专业必修课

学位课

产业组织理论

3

48






两门课程共计6学分。

产业经济学

3

48






必修课

博弈论

2

32






三至四门课程(包括学科方法类课程)共计8学分,要求第四学期至少安排一门课程。

规制经济理论与政策

2

32






反垄断经济学

2

32






专业外语(经典文献导读)

2

32






专业选修课

产业经济理论前沿专题

2

32






每门课程1-2学分,要求至少修满6学分。

统计分析软件应用

2

32






产业政策评估理论与方法

1

16






契约论

2

32






管理研究方法

2

32






公共选修课

区域经济学

2

32







每门课程1-2学分,要求至少修满4学分。

发展经济学

2

32







货币金融理论与政策

2

32







现代企业管理理论

2

32







金融学

2

32







财政学

2

32







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

2

32







选修课在导师指导下选修,在第二至四学期修读

注:1.本课程计划总学分为36学分。 2.专业课一般每学分安排16学时。


1相关数量要求是学校一般要求的1倍。



Copyright@ 2016-2020 江西财经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师德师风举报电话:0791-83816310 举报邮箱:yj_cheryl@163.com
联系电话、传真:0791-83816310 邮编:330013 邮件地址:cyjj901@jxufe.edu.cn